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

  10月27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园艺学院承办的第四期“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在园艺学院台阶教室举行,SCI刊物特约审稿人、园艺学院王乔春教授分析了SCI刊物编辑部有关审稿的新思维与新战略。来自农学、植保、园艺、动科、动医、化药学院的200余名研究生参加活动。


王乔春教授作报告

  活动伊始,王乔春向同学们介绍了黄禹锡事件始末,以此引出了“SCI刊物对作者与审稿人的新战略”主题。他结合自身编委经历,从诸多国内外撤稿的典型事例讲起,列举了多个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危害,分析了近年来我国和其他国家SCI文章的投稿数量及拒稿率,向同学们阐明了SCI论文发表竞争激烈、学术不端行为严重的严峻形势。他指出,针对大量增加的投稿数量和频繁的学术造假,期刊编辑部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提高了预审制度标准;二是要求作者提供相关的原始实验数据记录以支撑试验的验证;三是建议建立信誉诚信档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四是约束编委权力,防止权力的滥用。刊物编辑部一方面对文章的撰写质量提高了标准,另一方面也对审稿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明SCI论文的写作和发表更加具有难度。

  王乔春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科学研究不是“美颜”,而是反映客观事实。试验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原始数据、图片的记录和保存,尽量保持数据原有状态,确保试验结果的客观真实。他向大家展示了论文审稿及发表的各个阶段状态,鼓励大家以平常心看待拒稿,慎重选择投递刊物,不要一味追求高影响因子,同时要认真了解论文发表流程,增强道德自律,维护学术尊严,争取发表高水平论文。

编辑:李晓春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