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授来院交流

  10月30日至11月4日,应经管学院陈晓楠博士邀请,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文化地理系主任Frank Vanclay教授来院访问,为广大师生做了一期工作坊和一场学术报告。

  在为期三天的“大型工程项目的社会影响评价与管理”工作坊中,Vanclay教授围绕“社会影响评价”理念,主要介绍了社会影响评价的理论基础、实施框架、操作程序、应用范围、存在价值及其发展趋势,并详细比较了社会影响评价与环境影响评价的区别与联系,通过案例详细展示了大型工程项目有无社会影响评价的显著差异。

  在“关于社会影响的多种体系”学术报告中,Vanclay教授详细介绍了世界银行第一位社会学家Michael Cernea教授的“贫困-风险-重建”(IRR)模型体系,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的可持续生计框架(SLF)体系,生态系统服务与环境、社会、健康影响评价(ESHIA)体系,健康影响评估(HIA)与健康问题社会决定因素SDOH体系,以及Smyth &Vanclay的工程项目社会分析框架体系,探讨各种体系的优点与局限性,并对多种体系的联合应用提出独特见解。报告会后,在场师生结合自身研究与Vanclay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探讨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访问交流期间,Vancaly教授还考察了杨凌周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我校的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等,初步了解了现代农业科技对农村的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及效果。


Frank Vanclay 教授的学术工作坊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