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电工比武显身手 竞技竞智促提升

  11月3日上午,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25名电工正在紧张地进行电路图识别、元件安装、线路敷设……这是后勤服务中心电工实际操作技能考核现场。

  为进一步提高职工业务技能,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勤学技术、苦练技能、钻研业务的积极性,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校工会、后勤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电工技能比武大赛。大赛分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10月26日,来自动力中心、校园中心、社区中心等57名电工参加了理论考核。根据理论考核成绩,结合工作表现,选拔了25名电工骨干参加了操作技能考核,角逐最终荣誉。


理论考核现场

  理论环节,试题从给出的题库中抽取了67道题目,由选择、判断、简答三部分构成,主要测试参考人员对电工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实操环节,要求根据给出的电路图,在150分钟内连接线路,实现三相异步电动双重互锁正反转主电路、控制电路安装。该命题综合性强,要求参赛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电工基本理论知识,更要有过硬的动手操作能力,能正确利用工具熟练地安装电气元件。比赛现场,选手们从元件布置、线径选择、导线扒皮到线路敷设、螺丝紧固,每个环节都认真对待、规范操作,表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大赛考核成绩由实操和理论考核成绩构成,分别占总成绩的70%、30%。根据元件布置是否整齐、合理、牢固,线路敷设是否正确、是否横平竖直、导线压接是否紧固、规范、不伤线芯,工艺是否美观等要求,通过试车和综合评判,结合理论成绩,最终,来自动力服务中心的徐秉刚获比赛一等奖,席宏刚、郭创弟、穆林获二等奖,郭建伟、徐方社、刘新科、李坚,校园中心的殷新武、社区中心的狄波获三等奖。

  动力中心副主任赵天平介绍,本次大赛命题贴近工作实际,从理论到实操都是平日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实际问题,在实操环节增加了双重互锁难点,也是考核拔高点。根据考核结果看,参赛人员基本都能正确接通线路,实现电路功能,扣分项目主要集中在未按给出的线路图操作、按钮位置与题目要求不符、工艺不够美观等。本次比赛目的就是为了督促大家在平日工作中高效、精准、按行业规范操作,进一步巩固加深理论基础,提高实操技能。

  为确保考评的专业性、公平性,本次大赛特邀杨凌示范区电力局相关人员进行考评。比赛结束后,参赛人员集体观摩了优秀作品,听取了考评人员对本次实操考核的分析指导。

  本次电工比武活动,不仅为职工搭建了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同时也调动了大家加强学习、投身实践的积极性,在全中心掀起了提高自身技能、创先进争优秀的热潮,取得了预期效果。


比赛现场


观摩优秀作品,切磋交流


颁奖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