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举办学术规范专题报告

  11月7日,理学院在理科大楼E211会议室组织开展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报告。此次报告系学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活动的重要组成,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理学院承办。专题报告由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郑立飞副教授主讲,学院物理学科、数学学科广大研究生、研究生工作人员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以小保方晴子“万能细胞”事件和“韩春雨事件”等近年来热门的学术事件为切入点,郑立飞为参加报告的学生生动而又简明地阐述了学术道德的基本概念和内涵,讲解了学术道德失范对个人乃至于国家和民族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他通过援引陈景润、华罗庚、钱学森等老一辈数学、物理学科科学家为科学献身的案例,解答了“学术研究工作人员应该遵循怎样的基本道德观念”的基本问题,并进一步追溯了哥白尼、布鲁诺等近代科学开启者们的基本品质特征,为学子们树立鲜明的学术道德标杆。

  围绕当下学术诚信问题,郑立飞从研究生入学考试、评定奖学金、毕业答辩困难等广大研究生本真的学习生活源头,与参会学生们共同探讨了学生群体学术诚信问题产生的学习动机、个人利益及相关研究过程中的共同成果认定等影响因素,从国家和学校层面讲解了相关学术诚信制度要求,明确了学术道德失范的制约措施,希望我校全体数理学子乃至于全体研究生都能够端正学习态度和学习动机,面对不断深化研究的各学术领域,不畏艰难、扎扎实实打好知识基础,老老实实开展学术研究,做一个学术道德上追求“实事求是”的诚信人。

  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报告内容、与数理学科紧密相关的案例讲解,师生互动探讨交流的报告方式,给在场学生带来切身的触动。参会研究生纷纷表示:“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研究生作为学术研究群体的重要成员,我们一定以英国数学哈代和李特尔伍德的合作为典范、以老一辈科学家的品德为标杆,遵守学术制度、尊重他人学术成果,认真投身科研,为学校增光!”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