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以党支部为抓手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为扎实推进优良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动科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文件领悟、政策传达,学业辅导、朋辈帮扶,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在全院范围营造助学、好学、乐学的良好学风。

  学生党员我先行   模范带头树新风

  为进一步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利用学生党支部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学生认真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区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等文件精神,提高学生党员对学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和站位,督促学生党员积极践行文件内容、规范自身言行,并带头遵守学习纪律要求,在学风建设中率先垂范、勇当先锋,接受广大师生监督,为推动优良学风形成做出应有努力。同时,学院成立以学生党员为成员的学风督导队,学风督导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生课堂纪律和学生宿舍卫生检查,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学院,并定期召开座谈会,为学院学风建设建言献策。

  学业帮扶一对一   朋辈辅导促学风

  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朋辈辅导力量,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党员1+1朋辈辅导工作,针对学业预警、学习困难、基础薄弱等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改进学习方法、掌握学习技巧、夯实知识基础。同时,为保证此项工作持续高效开展,学院设立朋辈帮扶考核奖励机制,学生党员与被帮扶学生保证每周通过短信、微信、QQ等途径保持联系和沟通至少2次,每两周通过面对面交流辅导至少1次,每次开展帮扶活动需要认真填写《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党员一对一朋辈辅导记录表》,作为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评优的有效考核指标,学院对表现优秀的个人和党支部在每年的“七一”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奖励。

  树立典型表先进   示范引领弘院风

  “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榜样都是一座灯塔”,学院借助微信、易班等平台对学生党员和党支部风采进行展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并结合研究生推免、综合素质测评、奖助学金评定等相关工作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支部进行宣传,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在学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目前,学院积极开展“保研学生风采展”、“一周一支部”风采展、党员先进事迹分享会等活动,营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示范引领,弘扬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