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协同合作助推人才培养 基地建设提升就业质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生命学院在工作中坚持就业优先和积极就业原则,以校、企、地协同合作助推人才培养,以科研、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提升就业质量,扎扎实实做好这项民生工程。

  进企业,拓视野,展前沿。11月10日,生命学院带领2018届、2019届毕业生代表走进陕西佰鸿集团,通过与企业员工交流、参观企业科研实体和标准化生产线,了解科学技术的成果转移转化、技术服务生活的形式和途径、探索科技领域前沿,增长见识、拓宽视野。生物工程专业2019届研究生霍云云在参观生产车间后明白了“学何以致用”,“进企交流刷新了我对所学知识的认知,虽然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课题内容与企业的内容不一样,但是所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实操方法是一致的,利用好毕业前的一年多时间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在毕业后一定会有实现价值机会。”学院团工委书记安相在参观企业的产品成果展厅时表示,“我们现在的创新创业教育正是缺少科学技术的有形转化环节,而这一点正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校企通力做好这个着力点,创新创业教育一定会有新的起色。”


进企交流

  签协议,建基地,谋合作。随着在陕西佰鸿再生医学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就业实习基地,生命学院1年内已新增4家就业实习基地。自2015年在上海挂牌建立了生命学院第一家就业实习基地,经过几年的努力,学院就业实习基地已拓展至18家。学院本着“以生为本、互惠共赢”的原则,努力建好管好用好就业实习基地,实现人才协同培养和深度就业带动。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陕西佰鸿集团等多家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单位在不断提高实习生留用签约率的同时,开通了就业签约“西农通道”,专门时间、专列计划、专项岗位定向西农学子,极大地拉动了就业工作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完成。学院也正在积极探索与基地人才培养的深度合作,探索推动共建实验室、毕业设计孵化室、研究生工作站等项目的落地实施。


新增就业实习基地签约

  推改革,促发展,提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生命学院积极探索推动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标市场需求,瞄准素质和能力提升。生命学院党委委员、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主任王瑶教授在出席与企业的就业实习基地签约仪式时表示,“新的历史背景和经济发展环境下,培养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重任在肩,校企地合作、产学研深度融合势在必行”。学院主动对接生物科技领域产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需求,主动对接中西部地区农林牧等民生基础行业的人才需求,主动对接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实际需求,以校友为重要支撑点整合企业和地方资源,通过校友导师、朋辈带动、双创导师等力量推动校、企、地的深度合作,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水平青年科技人才,为新时代新征程源源不断输送人才保障。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