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教师参加“乡土中国的转型与社会建设”研讨会

  11月11日至12日,由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办的“乡土中国的转型与社会建设”研讨会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聚焦现阶段中国农村出现的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家庭形态乃至农民的生活目标、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变化,探讨转型期农村社会建设的路径与方法,我校人文学院陈航英博士应邀参加。

  研讨会上,陈航英博士以“我国中部农村地区养老现状、问题及对策”为题做了发言。他认为,伴随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尽管农村老人的基本温饱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农村老人在住房、日常生活照料、医疗以及文化休闲生活方面等仍存在重大不足。但面对这些不足,我国当前的一些社会性养老政策,比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乡村养老院等,却没有发挥相应的作用。在传统家庭“反馈式养老”模式弱化、社会性养老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老人“自力养老”的模式正在我国中部农村地区兴起,具体表现为,老人采取种地、养殖、就近打工等方式来维持自身生存、减轻子女负担。

  针对上述问题,他提出应该从四方面来加强社会性养老的供给,包括,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分别提供生产性保障措施和生活性保障措施;加强农村基层合作医疗服务站点的建设,特别是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做到让农村老人在家门口解决看病问题;合理规划、发展老人托管服务,真正发挥农村养老院的作用;建立农村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站,为农村老人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填补农村老人文化休闲生活缺乏的空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目标。陈航英博士提出的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等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认为“建设农村基层合作医疗服务站点是农村养老服务的一种新思路和新尝试,专家学者和政府机构通力合作,拿出具体实施方案,早日进行实践”。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