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多措并举 力促学风

  为持续推动学风建设工作,食品学院将思想道德教育与专业精神教育相结合,努力营造“专心听课、安心读书、潜心思考”的学习风气,转有形的纪律约束为无形的文化引导,切实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年各项工作。

  专业导引建自信。新学期伊始,学院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策划了学院领导见面会、专业思想引导会、学长分享会、大学生心理健康、出国留学报告会等5个专题教育环节,通过强化专业导航内容使学生在专业和职业的引导下,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专业学习的氛围;引导学生主动查阅专业图书和资料,掌握和熟悉专业背景和专业知识;组织知名专家、教学名师、知名校友等专场报告10余场,座谈交流专业选择经验,介绍各个专业特点;联系目标学习,开展针对性专业引导活动,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目标。

  身边榜样树典型。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身边的好榜样。学院发挥网络自媒体优势,通过微信、QQ群、易班网站推送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发布往届优秀学生学习经验与心得体会等,激励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形成学习榜样、争做榜样、成为榜样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典型,力求学生做到“四化”:一是思想化,做一名有独立思想,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学者;二是专业化,在专业上系统、全面、深邃地结合现实问题,去发现,去创造;三是国际化,做一名符合国际标准的学生;四是文化化,既继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又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拓展思想,谱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学风督导严考勤。为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长效的学生日常行为督导体系,规范教学、上课、晚自习、早读行为,强化学生上课纪律和考勤管理,学院在各学生班成立“学风督导小组”,由团支书、学习委员双向责任制,学委负责每节课的考勤工作,团支书监督并给予协助,核查完毕须两人同时签名,确保考勤制度落地生效。过层层落实责任制,夯实学风建设的组织基础,解决大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的关键问题。

  分类指导全覆盖。学院出台《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学生分年级进行分类指导,针对入学新生,重点开展学习规章制度教育、每月举办一次专业思想教育及大学学习方法指导,并协助学生了解本专业培养方案,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认知程度;针对二至三年级学生,重点开展专业知识教育、专业技能培育及生涯规划指导,并协助学生了解本专业领域的学科基础和专业基础相关课程的学习方法,规划发展方向;针对毕业生,重点开展毕业提升和就业指导,并协助学生完成毕业任务,形成全员化、全程化教育机制。

  学风建设是治学之本,发展之魂,也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学院将继续认真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通过制度保障、政策激励、平台搭建等措施,有效促进学生的优良学风的养成。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