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幼儿园举办首届亲子扎染节活动

  近期,农林科大幼儿园经过精心筹划,组织了一场生动有趣、别具一格的亲子扎染活动。该活动由幼儿园艺术教研室全程组织策划,全园三个园区全体教师、幼儿及幼儿家长20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艺术教研室的两位老师引导家长和幼儿欣赏了围巾扎染作品并示范扎染方法。随后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幼儿与家长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扎染活动中。他们根据自己对色彩的理解,按照统一的扎染流程,染出了风格不同、图案各异的围巾、手巾。看到一块块白色围巾、手巾在自己手中变成了图案美观、鲜艳夺目的围巾、手巾,孩子们兴奋无比,不停地老师、同伴以及家长们互相交流、欣赏着,体验着扎染活动的喜悦和快乐。

  历时近一个半小时的扎染活动,不仅培养了幼儿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兴趣,也让扎染这道凝重素雅、韵味别致的艺术大餐在幼儿园得到了传承,亲子之情在扎染活动中得到了升华。

  幼儿家长何超表示,扎染工艺从扎结到浸染都具有丰富的创造性。扎染作品色彩艳丽、图案变化无穷,对孩子产生了吸引力,孩子很喜欢这个活动。幼儿家长谢琳谈到,孩子参与扎染热情很高,整个过程都是我们一起配合完成的,这对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很有帮助。幼儿家长甄爱表示,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增进亲子关系,很有意义。

  目前“扎染”也被纳入农林科大幼儿园美术课程。为做好首届亲子扎染节活动,由幼儿园艺术教研室牵头开展活动研讨、方案制定,并根据活动需要为各班教师开展了包括材料筹备、染料调制方法、毛巾扎法及扎染活动注意事项在内的专项培训,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农林科大幼儿园把艺术教育作为幼儿园创新发展的突破口,设立了艺术教研室,并配备了15名专业课教师(其中美术教师5人),全面负责推进幼儿园艺术教育开展。

  扎染介绍:

  扎染,传统与潮流的诉说者,传承了千年的民族民间手工艺。它带给我们的,是意料不到的惊喜。用线或绳子以各种方式绑扎布料,放入染液进行煮染,绑扎处因染料无法渗入而形成深浅不均、层次丰富的色晕和皱印,最终形成自然特殊的图案。

  扎染的好玩之处,就在于它可以不断创新,没有重复。就算是用同一款布料,同一种颜色,同样的捆扎,最后染出来的也会是不一样的色彩图案。最神秘的是,在它成为成品之前,你不会知道它的样子,答案只能待你最后一刻拆结时揭晓。

  扎染工艺历史悠久,起源于东晋,被称之为绞缬。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目的是对织物扎结部分起到防染作用,使被扎结部分保持原色,而未被扎结部分均匀受染。

  扎染艺术从扎到染都有丰富的创意性,扎染的作品图案千变万化,色彩艳丽。这种艺术形式非常符合孩子们乐于探索的性格特点。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