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师生参加“2017亚洲植物标本馆学术研讨会”

  11月18-19日,由国际植物园协会亚洲分会(IABG-AD)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17亚洲植物标本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辰山植物园隆重召开,来自亚洲及北美的60余个标本馆的11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生命学院副教授郭晓思、赵亮,讲师王辉,以及博士研究生苏春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标本馆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届会议以“交流、合作、共享、发展”为主题,开展了30余场学术报告会。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了各国植物标本馆的历史与现状、机遇和挑战,交流了野外采集、分类学研究、标本数字化共享、大数据分析与利用等热点问题。副教授郭晓思在大会上介绍了我校标本馆的历史沿革、馆藏特色以及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浓厚兴趣和强烈共鸣,会后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交流。在壁报展示区,许多海内外专家学者在我校标本馆壁报前驻足停留、研究探讨。最后,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我校在会上展示了植物标本馆最新代表著作《秦岭植物志》(第二卷 石松类和蕨类植物 第二版,郭晓思 徐养鹏 编著,2013)和《陕西维管植物名录》(陈彦生 主编,2016),并与其他国家标本馆交换著作、互相学习。


郭晓思做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标本馆(WUK)始建于1936年,前身是中国科学院西北植物研究所标本馆,1999年并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我校标本馆珍藏有自上世纪二十年代以来采自我国西北、华北、西南等地的植物标本55万余份,是我国目前馆藏量最为丰富的五大植物标本馆之一。我校标本馆以秦岭、黄土高原和西北地区为馆藏特色,其丰富程度和现有的珍藏价值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标本馆科研人员先后编写了《黄土高原植物志》《中国滩羊区植物志》《秦岭植物志》《陕西维管植物名录》等,并参与了《中国植物志》(中文版)《Flora of China》《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等部分卷册的编写工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标本馆:http://www.nature-museum.net/(X(1)S(weu3tn45kcczaq550z3eltma))/subsite/default.aspx?siteid=WUK&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