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协同育人共促优良学风

  为进一步增强学院学风建设实效性,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年的各项工作。近日,机电学院遵循“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理念,以学生工作引导、协同教师为思路助推优良学风。

学工干部与教师密切联动   共创优良学习氛围

  “李群卓老师,您好。我是机电学院辅导员,我院机械类专业共有174人在您班上课,其中跟班上课的重修的有2人,这是学工办制作的助学贺卡,咱们共同关爱学生,谢谢您…”给2017级机械类专业上《工程制图(甲)》的李老师在学期开始就收到了来自学工办辅导员的一封信。 与李老师一样,其他给机电学院上课的老师也都收到了学工办辅导员的一封信,“这是机电学院连续第三年制作助学贺卡——给任课教师的一封信了!”负责学业预警的辅导员马香丽介绍。


给教师的一封信

  “助学贺卡”是每年春秋季由机电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发起,是在大学生、任课教师、辅导员之间推行的学业互勉活动。每张贺卡由爱心祝福语和班级学业帮扶表两部分组成,由负责学业互勉工程的辅导员老师们汇集班级信息并派送,旨在加强与任课教师之间的联系,在学生和教师之间形成良性互动。辅导员们还安排指定班级的学生干部协助任课教师填写每一堂课的出勤登记表,由学院每周汇总出勤情况,出版课堂出勤工作简报给相应的年级辅导员。

   除了给任课教师一封信,机电学院院领导和辅导员、班主任还经常向任课教师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坐到教室和学生一起上课。“坐下来和学生一起上课能为学生学习鼓劲儿,同时能真切地体会他们的感受,从而协助任课教师激励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辅导员郭成洋说道。

   2017级机械类专业李治文说,“看到导员和老师们这么认真,我就告诉自己我要更加认真,更加勤奋,扎扎实实地把学习搞好”。

学生活动与学习紧密结合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1月12日和19日,机电学院分别举行了2017级本科生的高等数学和工程制图知识竞赛,其中高等数学有8名同学获得了满分。获得满分的2017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马帅飞说:“学院对学风和学习很重视,这次知识竞赛对我们的学习是一个很好的检验和督促,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和锻炼平台,我感到学习越来越有劲儿了,每天都感到很充实。”


工程制图竞赛

   “‘以考代练、以赛促学’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方式,每年我们针对大一、大二、大三年级都会举办像高等数学竞赛、工程制图竞赛和期中考试这样的学生活动,我们会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培养他们对于学业课程的学习兴趣。”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朝红说。

  机电学院从新学期伊始至今,组织了保研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大学学习成长计划、英语四级提升计划等学生活动,让学生在参加活动的同时促进自身学习,在学习知识的时候通过活动锻炼自己;细化了学生干部工作,让每位班委成员对应一个学生寝室,为该寝室同学提供学习资料、学习方法等,增强学院学生活动的‘学习性’。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基础。据悉,机电学院将继续发挥学工干部与任课教师联动机制的优势,推动学生工作进寝室、进课堂,发挥学风建设主体的合力,共同推动优良学风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