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品中原文化之魅力

  11月20日晚,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王星光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中原文化巡礼》专题讲座。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朱宏斌教授主持讲座,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王星光从中原与中原文化的含义讲起,指出中原文化是河南省区域内形成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始祖根亲文化、姓氏文化、古都名城文化、学术思想文化4个方面分享了中原文化的精华部分并结合历史发展深刻剖析了中原文化根源性和融合性的特征。

  王星光强调,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流文化,天人合一、自强不息、中庸兼爱、爱国统一,始终是中原文化精髓之所在,长期以来,中原文化就是海内外华人魂牵梦绕的精神寄托和梦寐以求的精神家园。一年一度的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成功举办,是中原文化特有的历史震撼力和时空穿透力的生动展现,对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级法学专业的李春雨同学在互动环节中谈到:“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历史地位和人文精神,使中原文化的影响源远流长。我一直对中原文化有着浓厚兴趣,它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深深吸引着我,这次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激发了我继续研究中原文化的兴趣。”

  王星光,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中原历史文化、科学技术史、生态环境史等方面的研究。出版著作10余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获省级以上科研奖励10余项,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曾获河南省青年科技奖、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教学标兵、郑州大学教学名师、郑州大学学生“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荣誉称号,享受首届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