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解答法律疑问 强化法治思维

  近日,一名学生忐忑地走进学生处106办公室,询问正在值班的老师:“老师,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关于校园贷的法律问题。”这是学校辅导员协会大学生法治教育与法律服务中心办公室投入使用后的首例咨询。

  立足学生成长,顺势创建法律服务中心。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调研时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大学生法治教育的指示,学校立足学生成长的需要,在辅导员协会换届之际,顺势成立了大学生法治教育与法律服务中心,面向全校大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免费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

  汇聚法学力量,增强法治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能力。中心设立顾问委员会,邀请有关领导、法学教师、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家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和业务疑难问题把脉;中心聘任一批具有法学知识背景的辅导员或教师担任中心咨询员,负责中心日常法治教育事务和咨询等服务,负责中心工作的运行。中心现有工作人员4名,其中法学博士2名,法学硕士2名;中心工作人员既具有丰富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经验,又具有深厚的法学知识背景和法学理论功底;中心工作人员熟悉学生成长的规律,能够结合学生的需要提供法律服务。

  明确工作纪律,规范法治教育与法律咨询服务活动。创建之初,明确了辅导员协会大学生法治教育与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行为规范。要求法治教育和法律咨询工作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放在首位,坚持实事求是、法治思维,做到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严肃认真、严守秘密,坚持以关注学生法律需求、解答学生法律疑问、培养学生法治思维、服务学生成长为工作目标,助力建设法治中国为根本宗旨。坚持每周一、周二、周四、周五下午4:00—6:00接受广大同学的预约法律咨询。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