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做客凤岗讲堂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领会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凤岗讲堂第五期于12月6日下午开讲。本次讲座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黎歌作了题为《中国智慧、道义高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谨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报告会现场

  卢黎歌教授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切入,分析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渊源及涉及领域,深刻阐述了人类共同体思想的构成及其对集体主义的发展与超越,并结合我国在政治、经济、外交、思想领域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和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提出的“四点主张”解读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四大内涵和重要意义。卢黎歌教授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它的提出为建立全球新秩序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合作共赢新秩序的建立贡献了中国智慧;让中国理论重新站在世界道义制高点,为我国发展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更拓展了我国公民的爱国主义理论视野,丰富了爱国主义理论内容,为民众正确处理各种思想困惑,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供了新契机。

  卢教授的报告,理论研究扎实,讲解生动,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使大家对十九大报告的内在精神实质有了深刻理解。报告会结束后,大家认为卢教授的报告呈现了习总书记深谋远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受益颇深,再一次从报告中感受到振奋人心的力量。邓谨院长做了总结,代表大家对卢黎歌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全院教职员工要凝心聚力,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的深邃精神,推动学院研究性教学能力的提升,为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作出更大贡献!

  卢黎歌,现任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陕西省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主持人,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获得者。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