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润物无声树学风 育才成才重品格

  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当代大学生,学好科学本领是首要任务,植保学院围绕“学风纪律建设月”相关要求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抓学风建设,先做好育人工作。“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院积极改变以往学生工作“孤军奋战”的局面,推进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将专家教授、科研部门、教学部门纳入育人队伍,全院师生精诚团结,相互合作,围绕学风建设的发展确定了“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一是抓低年级中基础弱、容易掉队学生的基础课学习;二是抓高年级基础扎实、知识丰富,可能进一步深造学生的集中突破;三是在全院学生中强化课堂基本规范,使中间大部分学生逐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改善学风。

  强化师德建设,以优良教风带动良好学风。通过本次“学风纪律建设月”初步形成了“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促进学风,以服务支撑学风,以环境培育学风”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调动全体老师积极参与学风建设是学院学风建设的关键。在过去两周,广大教师积极自觉遵守师德规范,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充分体现了“严谨治学、为人师表、诲人不倦、锐意创新”的优良教风。

  “严”管理,打造思想过硬、行为文明的高素质人才。“学风建设月”初期,学院党委带领全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规范公寓管理,并及时给学生反馈宿舍存在的问题。团工委学生分会还定期检查或抽查学生宿舍,使干净整洁的宿舍环境成为常态。此外,严格执行学工干部听课制度,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多次深入课堂听课,还就普遍存则的问题提出了“四要”、“四不要”。“四要”:宿舍要保持干净卫生常通风;要熟悉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内容;在校园里要注意文明礼貌;在食堂要践行光盘行动。“四不要”:不要旷课、迟到和早退;课堂上不要玩手机;上课期间不要随意进出教室;教学楼和图书馆里不要吃东西。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