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我校与宁夏大学共同主持的宁夏自治区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年终总结会在宁夏大学召开

  12月9-10日,由我校与宁夏大学共同主持的宁夏自治区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资源高效利用型设施蔬菜健康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首次总结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本项目的4个研究方向分别由我校、中国农业大学、宁夏大学等单位承担。我校邹志荣教授团队研发的模块化墙体建造设备曾受到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的高度肯定和评价:“普通土壤作为材料,快速压制粘合成墙,用于农业大棚制造是一项最新的科研成果。不仅快速,还节能减耗省力,这项创新科技为农业插上了翅膀。”

  会议由农业部西北设施园艺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项目首席专家邹志荣教授主持,并邀请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蒋卫杰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郭世荣教授、宁夏农勘院吕鸿钧研究员、宁夏园林技术推广总站蒋学勤研究员、宁夏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杨明进研究员5位专家为项目组咨询专家。宁夏科技厅农村科技处赵双象副处长、宁夏科技厅发展计划处何薇副处长,宁夏大学科研处钟艳霞副处长全程参与项目总结会并做了重要指示。

  会上,“主动蓄热温室、超大跨度塑料大棚结构优化与智能化环境调控技术研制”“设施蔬菜土壤质量健康评价与功能性土壤改良菌剂研发”“设施蔬菜主要病虫害早期多元化监测预警与诊断试剂盒开发”“设施蔬菜丰产增效与健康生产技术研究”4个研究方向负责人就本研究方向的研究进展、阶段性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个阶段工作计划等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

  咨询专家在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就项目的开展情况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咨询专家肯定了各个研究方向的研究工作,并建议加强各课题间协作和现有成果的集成,加大示范推广力度。邹志荣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对咨询专家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并强调各课题组要认真总结梳理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争取在今后的试验示范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资源高效利用型设施蔬菜健康生产关键技术研究”是宁夏自治区十三五首批启动的9个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之一,也是宁夏设施产业领域唯一获批项目,项目总经费2052.55万元,其中专项资助经费1602.55万元。项目旨在实现宁夏地区设施园艺栽培节水、节能、节地、节肥、节药、增效及优质标准化生产,突破宁夏设施园艺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形成调优栽培技术体系。

  本次总结会有课题参与单位50余名人员参加了会议,我校园艺学院陈书霞教授、张勇副教授、曹晏飞博士、机电学院邱昕洋博士以及部分研究生等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项目总结会现场照片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