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凤岗通讯社】延时摄影: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总在想西农最美的季节是哪一个,到底是满树繁花的春,还是骄阳似火的夏,是银杏铺金的秋,还是白雪红枫的冬。四季轮回中,我们兴冲冲进校,又急匆匆离开,很多美景都成印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未曾评判到底哪个季节最美,因为在他们的手中,一切风景,都被定格成永恒。

  在“优酷”中键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时摄影风光”,便会找到这部令人沉醉的视频,其制作者是我校2013级3名毕业生,他们分别是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张佳炜、化学与药学院的赵云霏以及创新实验学院的李勇同学,其中张佳炜和李勇均为我校凤岗通讯社的摄影记者。“这是我们送给母校一份特殊而美好的毕业礼物。”他们说。

那是一个共同的美梦

  有些人因为一所城市去了一个国家,有些人因为一种美食去了一所城市。对于赵云霏来说,拍摄延时摄影的念头,则是缘起于一部电影。“看了国外大咖相机中的《时间的风景》和于海童拍的清华园的延时摄影之后,就想看看这么一种形式能否表达出照片所不能表达出的东西。”之后,赵云霏找张佳炜、李勇他们说了这个想法,巧的是,他们也有这样的构想,于是三人一拍即合。

  但即使是想法不谋而合,拍摄的过程也并没有预期的那么一帆风顺。拍摄前期,他们三人要准备考研、实习,没有充足的时间,还缺少广角镜头。即便如此,他们前进的脚步也丝毫没有停滞,他们认为,无论如何也要在最好的时机、最好的天气,带着最好的想法,拍出他们的满意作品。

  对于具体拍摄安排,三个人没有明确的分工,基本是谁有空便出去拍一些片段。而当三个人聚在一起工作的时候,便会如同奇妙的化学反应一般,产生许多令人愉悦的趣事。“那天去拍南校的行政楼,阳光很晒,张佳炜从西安回来就去找我了,拍了大概半个多小时,俩人感觉都晒黑了。”

  赵云霏说,那天的照片让他们感觉很惊艳,拍摄完后,又约了李勇,一起加紧把后期做了出来。回忆起这个场景,她的嘴边似乎还挂着当时的笑容。

美景在音乐中流淌

  在许多电视剧中,背景音乐对于剧情的推动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对于背景乐的选择,李勇向记者介绍到,“在发布视频之前我们做过两个版本,最开始的版本做的很急,音乐的选择也不太好。之后我便发现,要想选出好的背景音乐,就一定要多听,听过之后做好标记,收藏那个好的音乐。再根据自身感觉选择出最好的背景音乐。”

  背景音乐的确定对于后期的剪辑同样有很大的帮助。赵云霏回忆起当初剪辑时,一般都是先调好音乐再剪辑。每一个场景的宏伟程度和宁静程度都会配合、协调音乐的感觉。而除了音乐,顺序的选择对于整体视频同样具有很大影响。“在开始设计视频时,就希望最开始的时候要放一个三号楼的画面,最后的时候想要拍麦田里的日落。就像在西农的校园里再走一遍一样。”

  从北校区到南校区,从白天到黑夜,从三号楼到麦田,从图书馆到运动场,从春天的阳光到冬天的雪花,从脚边的花草到天上的星云,在去年12月份到今年的5月份的半年的时间里,他们的硬盘中多了1t的素材。对于他们来说,半年来最大的收获是在不断实践突破自身的技术问题,通过相机将学校的一草一木记录下来。令他们最自豪的,既不是demo(视频小样)在秒拍上近十万的点击量,也不是随后在优酷上发行了正式版本,而是把一个一个小片段做出来,看着他们成长为参天大树的过程。

学子们的希望

  视频定稿后,李勇感慨万分,“很希望能够通过这个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西农的美,也很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们能拍出更好的作品,一点一滴的见证西农的成长。”

  从西农毕业以后,三个人各自走上了新的旅途。李勇选择在上海药物所药物化学专业深造,张佳炜选择在英国University of Surrey移动通信继续深造,赵云霏选择在北京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继续发挥自己的无限潜能。但对于西农,他们同样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一份热忱。

  《诗经·大雅》云:“有凤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回忆大学四年以及在凤岗通讯社学习工作的经历,张佳炜说他收获了太多太多值得回味一生的东西,“在西农度过的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一笔财富,在西农参与过的每一个活动、遇见的每一个人都让我对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

  如果有机会,请在樱花飘落时看一看三号楼上沧桑的弹孔;如果有机会,请在白雪皑皑时掬一捧带着落叶的雪花。谈着谈着,赵云霏忽然想起,李勇最喜欢三号楼的镜头,无论是建筑还是场景,还是在三号楼的回忆。而他和张佳炜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用大疆osmo在三号楼拍的那一年的初雪。

  他们说:

  希望在校的学生们珍惜美景,收获梦想;

  希望在老师们和学弟学妹们的努力下,母校发展的更好更美丽;

  希望有机会再回母校,拍摄更多的作品,记录母校永恒的美。

编辑:靳军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