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心”能量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近期,机电学院开展了以“新时代有‘心’能量”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以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教育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巧设计,统筹安排有内容。为了帮助2017级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各年级学生身心和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机电学院制定了2017年“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方案,采取学院、年级、团支部推进、互为补充的方式,开展了包括“如何以积极心态投入大学生活”主题班会、“心播客”观影活动、趣味运动会等10项丰富多彩、广泛参与、富有实效的活动。

  齐发力,切实推进重实效。12月7日至8日,学院邀请心理咨询教师连续举办“职责与工作”与“识别和干预”心理联络员专题培训,培训用理论辅以案例,分析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成因、临床表现、基本对策等,为心理骨干及时识别心理问题提供了“火眼金睛”和“锦囊妙计”。同时,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在心理健康教育电影展播中落下帷幕。《美丽人生》等电影涉及自我成长、自身探索、友情亲情以及梦想实现等多个方面,帮助同学们更加客观全面地剖析心理问题,对理想和现实进行辨证思考,进而增强心理健康意识。

  重宣传,知识普及供能量。学院牢牢抓住学院网站、易班和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及时更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西农机电学院”微信公众号新设立“心理健康”版块,每月专题推送、更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易班和网站相关版块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帮助学生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增强自我觉察能力、发展心理成长技能,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有效指导和积极心理能量。

   搭平台,整合资源创品牌。本次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中,院学生会心理部通过举办“与未来的自己有个约会”、“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 “写下心里话”等活动,唤起同学们对自身乃至家人心理健康的重视,使同学们拥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更好地投入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中。学院学工队伍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5人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积极搭建二级心理辅导站;利用心理健康部、新媒体等心理健康教育平台,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打造了一批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品牌活动,以多元的活动形式为载体,提升学生心理品质,培养更加健全的人格。


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