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举办第九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建立高起点、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贯彻落实 “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12月15日,经济管理学院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共同举办了以“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博士生学术论坛。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上,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敏娟致开幕词,鼓励研究生多思考、多提问,多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创造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霍学喜教授强调要高度重视参与具有明确学术指向和学术目的的学术交流活动,同时提出打造品牌化、国际化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发展期望。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倩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及相关投稿要求。曲阜师范大学青年教授、南京大学博士吕晓和经济管理学院孔荣教授分别就“土地政策文献量化分析初探索——兼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和“信贷约束、收入质量与农民金融素养”为主题做主旨报告。

  分论坛专题报告根据主题划分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术报告。整个会议分为四个会场同步进行,由相关领域学者担任点评专家,要求每位入选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对论文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做限时15分钟的PPT主题讲解。参评者侃侃而谈,评委专家妙语连珠,听会观众专注集中。思想的交汇和碰撞带来了创新的火花,激发了科研的灵感,最终,论坛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论文奖9名。闭幕式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辛镜怡表示:“这次学术论坛举办得很好,评委老师的点评都很精辟,对我的论文思路和学术研究有很大的启发。”


汇报代表

  据悉,经济管理学院已经连续举办九届博士生学术论坛。本届论坛共下设农业人口转移与城镇化发展等九个议题,共征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校内外学术论文74篇,其中,校外投稿26篇,经过专家组两轮评审,最终确认上会汇报论文56篇,校外17篇。稿件来源在规模和影响力方面均达到历届学院博士生论坛高峰。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