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李修庆教授来校交流

  近日,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Frederict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李修庆教授在农学院作了题为“基因组进化和体细胞基因组变异对遗传学和育种学的影响”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李修庆教授在孟德尔遗传、细胞质遗传、雄性不育等经典遗传学理论基础上结合自己的研究提出新的遗传学理论观点,启示师生们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敢于挑战权威,追求真理。李修庆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重点介绍了体细胞基因组变异的种类、线粒体基因突变产生雄性不育、体细胞DNA含量在植物世代间传递的不稳定性、线粒体基因随细胞功能的需要而有选择地表达、RNA的成熟,基因组进化,耐低肥马铃薯新品种筛选和鉴定、马铃薯功能营养育种技术等内容及研究进展。报告会中,师生们通过提问、讨论等方式和李修庆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此次报告会拓宽了科研人员研究视野。

  李修庆教授是国际植物和动物基因组大会体细胞分会的主持人和基因组特征和染色体功能分会的联合主持人、PloS ONE杂志学术编辑,《体细胞基因组操作》(Springer)和《体细胞基因组变异》(Wiley)书目主编。曾任法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研究中心分子遗传学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生物系副教授、法国南巴黎大学遗传学特邀教授、美国普渡大学访问教授,在PNAS, Plant Cell, Genetics, Plant Molecular Biology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

  交流访问期间,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党委副书记张海成,副院长冯永忠教授,院长助理郭东伟、韩娟副教授,中加农业与食品创新联合研究中心胡银钢教授,马铃薯育种实验室陈勤教授,刘柏林副教授以及团队成员与李修庆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就今后与Frederict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Agriculture and Agri-Food Canada开展合作研究交换了意见。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