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管理部门与导师共同研讨生命学院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工作

  为了提高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管理及指导水平,进一步规范学院研究生与留学生教育教学秩序与管理流程,做好对研究生和留学生的指导与服务工作,提高培养质量,12月26日下午,生命学院召开2017年研究生及留学生教育管理相关政策解读与培训。

  培训会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林雁冰主持,邀请了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及国际学院负责人对研究生及留学生教育管理关键环节相关政策规定进行解读,与研究生留学生导师共同研讨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内容。学院60余名在校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交流研讨。

  生命学院院长郁飞阐述了举办此次宣讲会的目的和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目标,以质量为导向针对学院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存在问题,需要转变观念适应新常态,做好研究生与留学生的精细化服务和指导是提升学院研究生与留学生教育工作水平的必由之路。

  研究生院聂海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中入学与注册、转专业与转学、休学与复学、退学、毕业结业与肄业、学业证书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变化进行了说明。研究生院王军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及管理办法》对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涉及的10条岗位职责、6条岗位权利、3条奖励与问责、6条资格审核及变更做了深入讲解,对于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不合格论文的追责惩处机制进行了说明。研究生院刘海斌对研究生培养过程关键环节中主要控制流程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了培养计划制定、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学术交流与实践、国际化项目、课程建设等相关政策。国际学院强百发讲解了国家和学校在留学生招生方面的政策规定,强调了导师在发放接收函时需要注意全面考核申请人的学术潜质了解背景,并对外国留学生申请奖学金的途径做了详细说明。

  会后,部分参会导师又与上述管理部门报告人进行了深入研讨,加深研究生导师对相关政策规定的理解。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