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来校交流

  近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哈利·迪金森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食品安全相关社会科学研究的结构与焦点”的专题报告,与现场百余名师生分享了其团队在食品安全相关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

  迪金森教授对我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2009-2015年期间食品安全类英文文献研究的焦点问题、空白领域以及知识转化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并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所构建的食品安全系统模型。该模型共分为两部分,主要用于识别英文文献的研究主题。模型第一部分为食物体系,即食物生产、分配和消费的全过程,包括初级生产者、次级生产者、批发商、零售商、销售商、消费者等环节。第二部分为食物控制体系,即应对食品安全风险的措施和环节,包括食物控制与管理、立法、检查、官方食物控制实验室、食物安全与质量信息的沟通及教育等。迪金森教授运用食品安全系统模型对185篇相关学术论文进行了分析整理,分别涉及公共卫生健康、经济发展与贸易、社会发展与稳定和环境可持续性四大类。分析表明,一是该类学术文献的研究视角偏重于消费者和政府两大主体以及生产环节,消费者视角研究占55.1%,且研究者多忽视初级生产(农业)和分配环节。二是研究视角受社会舆论的影响较大,如乳制品、非法添加等关注点与社会舆论潮流相关度高,且研究视角分散。三是研究者需更好运用知识转化方法与政府部门合作,将学术成果实践化。

  互动环节,同学们就“食品安全问题面临的挑战”、 “研究者与政府部门合作”等问题与迪金森教授进行了交流。访问期间,迪金森教授与学院就本科生“2+2”联合培养项目、社会学学科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讲座学者简介:

  哈利·迪金森1984年获兰卡斯特大学博士学位,现为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曾任该校社会学系系主任、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以及学校国际项目战略顾问,担任由U15大学组成的卡尔多大学联盟(CALDO Consortium)执行主席。他曾任加拿大社会学会会长及其该学会下属期刊《加拿大社会学评论》的主编。他的研究主要关注知识体系的形成过程以及研究成果如何转化和应用于健康政策制定与服务提供中。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知识体系,大学在研究性的知识成果的生产、传播和应用中的角色,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本质及其对大学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功能产生的影响,以及这种变化之于区域和全球性的知识体系形成之贡献。多年来,他承担着社会学多门课程的教学,尤其精通社会学理论。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