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我校基础化学教学团队骨干参加第十二届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

  近日,第十二届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本届论坛云集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近200所高校的870名专家,我校化学与药学院基础化学教学团队骨干成员6人参会并与同行交流。

  本届论坛以“课程、教材、方法”为主题,围绕“化学化工类课程建设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化学化工类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化学化工类新形态教材建设”等专题,进行广泛交流与研讨,对于提升化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学化学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房喻,中国化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段连运教授等11位专家教授做了“教材建设需要更加关注学科发展”、“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的思考与规划”大会报告,会议间隙还举办了物理化学课程建设、新形势下大学化学教学和教材建设研讨会。

  第二天的大会报告由我校化药学院王俊儒教授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王新平教授、吴硕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和玲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丁忠伟教授等分别就各自主持的《物理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化工原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应用与实践作了报告交流。

  我校骨干教师袁茂森、杨正亮、王俊儒等老师撰写的《无机化学实验教学组织方法改进》、《基于第二课堂基础上的农林院校学生创新能力与化学素质综合培养》、《高等农林院校有机化学通识课程多元化教学发展尝试》等3篇教改论文入选正式出版的193篇电子版会议论文集中。

  通过交流我校教师了解到了化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新目标、教学新方式、教改新动向,汲取了兄弟院校一线教师在线课程的实践经验,解决了自身教学困惑。同时,也看到了新形势下我校课程建设的不足与差距。通过参加这次论坛,大家纷纷打开了课程建设的新思路,激发了投身教学的热情,返校后与会教师均积极主动申请学校的SPOC和MOOC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准备将学到的新理念、新方法带入到我校化学类基础课程教学中,势必对全校的化学基础课教学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我校教务处也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委派张应辉同志全程参与了本次论坛,听取国内在线课程建设及教材建设新思路、新经验和发展新方向,确保新形势下我校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紧跟国内外前沿,取得不断进步。

  大学化学化工课程报告论坛是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高校、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该论坛自2006年创设以来,立足课程,面向广大高校化学化工教师,以构建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为核心,旨在创建化学化工类在线开放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共建共享新方法、新模式、新机制,切实服务广大化学化工类课程教师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教学改革、教学研究,着力提高新形势、新阶段、新特征下化学化工类课程教学质量。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