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巧用分类指导“矩阵” 做好学生精准服务

  2017年,信息学院深入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部署,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强化价值引领为总揽,以提高育人能力为目标,以强化学生分类指导体系为抓手,建立重点群体分类指导“矩阵”,做严做实重点群体学生帮扶工作,发挥严格管理与精准服务的育人能力。

  心理帮扶,健康成长。改造心理辅导室,营造温馨氛围,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心理咨询环境。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心理情景剧、心理知识竞赛、心理电影展播、心理趣味运动会。构筑学生心理安全“防护网”,准确把握学生心理特点,有效预防并化解心理危机发生。完善了班级心理委员制度、院系心理辅导站及宿舍心理信息员制度,完善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学院、班级、宿舍4个层次的全方位心理健康指导体系。结合学校“心理月排查”工作,建立学生档案,动态跟踪,提供专业且及时的心理援助。以心理健康月、新生入学季、毕业季为契机,召开多形式的心理健康培训会,积极动员班主任参加学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加强心理疾病的识别。

  学业帮扶,携手进步。实施“一帮一学习伙伴计划”举措,定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做好学生学业生涯规划,设立战拖工作室,发挥朋辈帮扶与引领作用。建立常态化家校协同育人机制。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学生班委课堂考勤制度》,深入实施关于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党建带动学风建设的“三个一”工程,狠抓宿舍和课堂两个阵地建设,开展一系列加强学生宿舍和课堂建设的活动,使学风日益浓厚,精神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进一步优化了育人环境。

  生活帮扶,励志前行。构筑学生资助综合、保障、宣传和育人“四个体系”。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认真落实家访工作,摸底夯实困难学生家庭情况,推进精准资助。将单一的扶贫解困转化为多元的资助帮扶,为受助学生开办计算机能力提升、英语强化等各类培训班,提升学习能力。开展日常心理辅导、考前应试压力疏导等系列活动,帮助受助学生舒缓学习压力。将资助育人与学风建设相结合;极引导组织学生参与计算机义务服务队、义务支教、志愿服务、社会公益和社会兼职等项目,在爱心实践中培养和固化受助学生感恩意识、诚信意识和社会担当意识;利用好学院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展现优秀典型的受助学生风采,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学生不断进取,努力成长。

  就业帮扶,精准施策。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包括毕业生基本情况、学业情况、就业创业意向、就业进展情况、帮扶措施等内容,由毕业生辅导员具体负责,每两周更新一次,确保底数清、责任清、对策清。联系班级院领导、相关辅导员、班主任共同负责,通过谈心谈话、团体辅导、模拟面试等多种方式帮助家庭困难和就业困难学生实现就业。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具有一技之长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就业的同学。广泛收集未就业学生的简历信息,抓住一切机会助其就业。完善就业困难学生资助制度。

  信息学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保证学生在健康成长的青春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全方位做好育人工作,全面做好重点群体帮扶服务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