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扎根植保立足学科 雕虫育人助推一流

  2017年是学校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年。植保学院深刻认识到,在“双一流”建设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核心、大学文化是灵魂、学院特色是助推器,并基于此成立“雕虫文化工作室”,紧密围绕“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努力培育坚持真理、心怀社稷、情系三农的学子。

依托学科特色  搭建育人平台

  为传承植保文化,弘扬周尧先生精神,学院成立了由35名核心成员和300余名学科爱好者组成的“雕虫文化工作室”,并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雕虫文化工作室管理章程》。

  该工作室由专家教授作为学术指导教师,党政工干部作为思想引领者,对科研兴趣浓厚、专业知识扎实的学生负责运行。面向学校、学院全体师生,普及昆虫、植物、微生物、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线上线下组织学习、实践、竞赛、交流等活动13次,共有360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与其中。

围绕三个“立足点”  拓展工作宽度

  为了拓展育人范围,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工作室围绕理论到实际、线上到线下和校内到校外三个立足点开展工作。

  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小记”“问大神”“我要养”三个栏目,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普及科学知识,用线上互动的形式,解答专业疑惑,用亲身体验的方式,传授昆虫饲养。今年,共推送21篇精品文章,最高阅读量12370。

  为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面向全校学生举办两届昆虫标本制作训练营,覆盖21个学院,1000多名师生参加。在“知”“趣”基础上,还策划了“魅力植保”微观摄影大赛,33位参赛选手的151件作品以实验过程、科研结果为主线,多角度、多层次反映科研动态,促进低年级本科生对专业知识的深入了解,爱上科研。

  今年暑假,承办了全国中学生夏令营。面向11个省份40所中学的260名师生通过科普报告、制作昆虫标本等环节,帮助中学生领略大学文化,探索科学奥秘,将科学的种子撒在他们心里。

紧抓三个“面向”  提升工作内涵

  工作室紧抓学生学习、农民生产、环境保护三个方面,努力提升工作内涵。

  为了给学生们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培养创新创业的意识,筹备策划了主题为“虫趣·虫韵·虫颜”的昆虫艺术品设计大赛,全校共有60支队伍、1000余名学生参加,提交作品100份,获奖学生受聘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文创商品设计副总监”。

  学院选派以工作室为核心成员的5支社会实践队伍共62人,分赴河南、山东、四川、渭南及长青自然保护区开展农民安全用药,减肥减药实施情况,生物多样性以及精准扶贫调研,用专业知识为农民答疑解惑,解决实际民生问题,为建设绿水青山、美丽中国贡献植保力量。

  走进新时代,学院将立足新起点,拓展新思路,谋划新作为,持续优化雕虫文化工作室,以平台树品牌,以品牌筑文化,以文化育人才,以人才推一流。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