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举办第八届博士论坛

  1月6日,生命科学学院第八届博士论坛成功举办。我校动医学院、林学院等院系的教授出席论坛担任评委,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四名。

  报告内容,立足实际、立意高远。此次论坛共有来自微生物学、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专业的13名博士针对自身的科研方向和阶段性成果做主题报告和交流讨论,报告主题涉及基因调控植物代谢功能研究、细菌分泌系统的功能研究、根瘤菌进化分析研究、小麦基因鉴定等多个方面。“我正在研究的问题主要是在干旱胁迫条件下水稻中的蛋白酶的响应作用,简单讲就是研究在干旱条件下是否能种植水稻。如果能解决好这个问题,可能会拓展水稻在我国的种植范围,让优质高产的大米不再被江南水乡垄断。”2014级细胞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景秀清在交流中表示。此次论坛中的报告主题多从解决生产生活实际中的问题出发,用高精尖的科研视角和手段解释客观问题、探索解决办法。

  点评交流,鞭辟入里、画龙点睛。从研究的内容方向、研究手段、实施方案,到PPT的结构、论文的选图、汇报的技巧,与会的嘉宾评委针对每一位博士的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点评。在探讨如何筛选植物体内最显著的表达基因时,植保学院刘慧泉教授以学院的日常运转做比喻,用简单的例子来解读深奥的学术理论。他指出,“科学都是相通的,做学问就是要想通想透,是要研究出在任何一个环境下都说得通的道理。”2015级微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朱玲芳参与了主题汇报,她感慨良多,“我的课题设置是不够完善的,但是自己想了很久都没有好的办法来解决,评委老师的点评给我提供了豁然开朗的新思路。”

  学术交流,拓宽眼界、拓展思路。此次论坛为广大学子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相似学科的同学对标科研前沿、激发科研热情,不同专业的同学借鉴科研模式、碰撞科研灵感。在论坛的最后,学院特邀专家苗震龑副教授作了专题学术报告,2017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孙启超表示,“听了苗老师的报告,深受鼓舞,虽说学海无涯苦作舟,但只要努力并且坚持,一定会有甜蜜的果实。我们要踏实科研,端正做人,守正创新”。“聆听了优秀博士的报告,羡慕钦佩的同时,也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问题,虽然研究方向不同,但他们的实验设计思路也给我提供了灵感。”2016级植物学博士研究生秦成在参与论坛后说。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院长郁飞教授在论坛期间表示,博士阶段是科学研究的真正开始,需要科研理想、科研头脑、科研实力的生根、发芽和成长,希望博士研究生们能够依托博士论坛的平台,在学术交流中突破局限的认识、勇于开展原创性有难度的研究、勇于探索别人解释不了的课题,用踏实奋斗书写人生华章。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