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四项工程推动学生成长共同体

  信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精细调研、精准分析、精确研判,开展梦想起航、党员领航、榜样导航、校友护航四项工程,多措并举构建学生成长共同体。

  实施梦想起航工程,凝聚共同愿景。成立初心学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两个思政社团,举办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会4场,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接力朗读新党章等活动6场;组织观看辉煌中国等政论片4部;配备习近平讲故事、顶天立地谈信仰等读物180余本,学生撰写读书心得210余份,并开展读书交流会;组织170余名学生代表开展牢记使命照金行、坚定信念延安行2次;举办“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动漫设计大赛,凝聚学生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实施党员领航工程,树立共同目标。策划开展“一马当先”系列活动:结合人民的名义陈岩石的事迹,专题讨论新时期党员特权;开展“有一种优秀叫我是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传活动,总阅读量8100余次,点赞790余个;开展优秀党员毕业生简历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员班主任助理制度,为每个新生班配备了2名学生党员班主任助理,开展活动30余场,引导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实施榜样导航工程,深化共同行为。组织优秀毕业生分发展方向开展“把我的成长故事讲给你听”报告会16场;针对新生学习难度较大的高数、C语言等,组织12名学习能手分专业开展学习达人经验谈8场,实现携手共进的良好效果;组织50名获国奖、励志、校长奖学金的学生与50名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开展了学习伙伴计划,手牵手共同进步;在33个班设立由学生党员或学生干部担任的学风监督员,促进学生良好行为的养成。

  实施校友护航工程,增进共同归属。在全校首创实施校友辅导员制度。从保研、考研、创业、知名企业工作经历4种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优秀党员校友中选聘校友辅导员16名;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邀请校友辅导员通过报告会、微信等载体,开展校友故事会、校友朋友圈等活动;成立由28名学习困难学生组成的自强班,由校友辅导员担任班主任进行指导;成立ACM和Linux研究社两个学科社团,定期邀请校友辅导员讲行业形势、谈自身经验、提意见建议,从认知、思想、学习和实践等角度给予学生个性化的多维度关爱,实现行业、事业、职业、就业、创业、学业的贯通化融合,增进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学院归属感。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