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系统构建 持续推进 筑牢专业思想

  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成,离不开“学农爱农服务农业”的青年学子,专业思想教育的意义愈发凸显。近年来,园艺学院通过持续的调研分析,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围绕“打造有生命力的专业思想教育”这一目标,对专业思想教育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和实践探索,从资源协同、思想渗透、实践体验三个层面精心构建七大活动载体,实施系统工程,筑牢学生专业思想。

资源协同:多方协同联动交融

  在资源协同层面,致力于凝聚教育资源,搭建多方协同联动的工作平台,努力构建“人人关心思政、事事围绕思政、处处体现思政”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一是建立“学生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教学、学工、教师等共同探讨资源协同整合、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重大事宜,也研究解决重点学生帮扶、一二课堂互动互补、教管协作等具体问题。二是搭建“家校联盟”即时联动桥梁。学院精心策划家校活动、开设家校讲堂、组织参观体验等,同时开展日常在线答疑解惑、传递讯息等,强化家长对专业的认知和认同,借助家长的力量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思想渗透:个性课堂“走心入脑”

  根据长期调研,充分把握学生对专业思想教育的需求与期待,学院积极对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进行强化与完善,在思想渗透层面实施了以下举措:一是促进“新生研讨课”改革升级。邀请国内外专家、企业大咖等联合授课,以专业认知教育为主,把新生研讨课上在“课堂、田间、企业”,实现可参观、可实践、可体验。二是依托学院特色学生工作“TALK空间”,打造“专业思想教育个性讲堂”,让园艺大咖用成长经历讲授专业故事、解答专业困惑,邀请国内外同行专家开展团体辅导,实现专业思想教育“走心入脑”。

实践体验:知行合一以知促行

  对知识真正的信服与吸收,离不开具体实践,需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一是打造“畅享园艺”精品主题活动。拓展专业思想教育载体,将学科特色与校园文化、科研成果与专业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领悟园艺文化、感受学科魅力,于无形中稳固专业思想,于无声处激发学习动力。二是实施“园艺青年”文化滋养计划。连续两年向新生发放“桃红果绿”文化衫、园艺文化优盘、个人专属园艺徽章等“园艺青年大礼包”,邀请专业教师在学院官方微信平台开展“艺问一师”等线上栏目,在日常教育过程中进行园艺文化和专业思想渗透。三是深入推进“1123模式”实践育人。围绕一个产业、依托一个试验站、配备两名指导教师、构建由博士、硕士、本科三个学历层次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长期开展调查研究,在本硕博专业梯队中进行专业思想传承。

教育实效:激发热情焕发活力

  通过两年的持续推进,学院专业思想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形成了专业思想教育“供给-需求清单”,实现了专业思想教育供给与学生成长发展需求的基本平衡。二是推进了“三全育人”专业思想教育格局的形成。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参加线下、线上家校联盟活动的家长1000余人次,20余家企业、17个试验示范站,校内外专家170余人次、教职工360余人次、校友20余人次先后参与了专业思想教育,初步形成了“系统教育力”。三是激发了学园艺爱园艺的“专业生命力”。学生层面自发成立了“意安”苹果研究社、“艺茗”茶文化研究社和“Lab-Lib”自主学习社团等;低年级学生进入实验室的时间与比例、发表论文情况、围绕专业开展创新实践的情况均有明显提升,尤其可喜的是李云端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影响因子高达4.259的学术论文。

  多年的实践说明,专业思想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员参与、全过程渗透、全方位发力,需要用心、用情,只有真正的满足学生专业成长的需求,才能将专业思想教育做到有生命、有温度,专业思想教育才能成为思政教育的有效抓手。今后,园艺学院将继续按照“系统育人”的思路对专业思想教育进行改进与升级,为园艺学科建设、园艺事业发展、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