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经管学院针对学生人数多、班级多、专业多的现状,以纵向设置的党支部为依托,以学生党员为抓手,以党支部建设为纽带,将学生的专业学习、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支部建设工作有机融合,扎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

  选优配强工作队伍。学院党委指派专职辅导员以党建联络员身份,协助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建,并以1+1+1的模式(1名党务干事,1名党建联络员,1名研究生党建联络员)开展具体工作,确保学生党建工作高效优质完成。选拔了一批党性好、觉悟高的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强化队伍建设。同时对新当选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进行集中教育和培训,确保学生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认真完成“规定”动作。本年度,校党委对于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学院党委积极落实,认真完成党员党性修养谈话、意识形态调研等活动。积极贯彻落实周三下午集中学习制度,由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分赴各个班团支部,检查督导各项工作。组织学生党员撰写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专题思想汇报。

  积极打造“自选”动作。学院首次以党支部助力专业分流,在专家教授面对面、院长报告会等形式之外,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作用,助力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拓宽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渠道;开展“我心中的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鼓励青年学子积极进取,激发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同时还依托学生党支部开展优秀班级面对面、优秀党员进班级、优秀党员成长辅导等活动,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院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学习和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引进来”方面,通过承办全国涉林高校经管学院学生工作联盟第五次学生工作研讨会等,开展研讨,拓宽思路;“走出去”方面,学院赴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等学校开展交流,不断汲取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着力提升思政队伍的整体实力和服务师生的综合本领。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