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念好“四字诀” 维护学生假期安全

  高校学生安全工作是高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保证,是“以人为本”治学理念的基本体现,也是实现育人目标,确保学生成长成才的基础性工作。临近寒假,机电学院高度重视,积极谋划部署,决心念好“四字诀”,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

  领导重视程度“高”。临近寒假机电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建立了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寒假安全领导小组,并组织召开2次安全稳定专题学工例会,根据学校《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安全工作方案》和《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寒假期间安全工作预案》,强化纪律要求,提高工作实效,明确责任落实,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警示教育氛围“浓”。辅导员牵头,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班会、年级大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并配合学院学业预警工作印制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并明确要求寒假期间,各班主任、辅导员要充分利用通讯录、班级微信群、QQ群进行防范传销、网络安全,预防疾病传染以及非法贷款等安全知识教育,切实提升学生及家长安全意识,确保寒假期间学生的安全稳定。

  隐患排查整改“细”。在配合学校保卫处、后勤处对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机电学院也成立了由辅导员带队的安全检查小组,分片负责,责任到人,不定时排查。重点排查大功率电器和管制刀具,确保用电、用火安全,并做好详细相关记录,对不合格的宿舍责令整改,对违纪学生严肃处理。学院也要求在寒假前,辅导员要认真排查学生离校安全,逐个宿舍检查是否关灯锁门,拔掉电源,确保假期学生宿舍安全。

  应急值守做得“实”。针对假期留校学生特点,机电学院周密做好假期值班安排工作,要求执行每日领导在岗带班、辅导员值班的管理制度,保证在值班期间勤观察、勤检查、做到眼明、耳灵、手快,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领导,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确保学生安全落到实处。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