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离退休处】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年来,离退休职工党委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本职,全力服务老同志”的工作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抓好“两项”建设,认真落实“两项”待遇,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学校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突出抓好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离退休职工党委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3次,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4场次,抓好至少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我校接受政治巡视期间,及时查找存在不足、化解矛盾问题,为学校重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党委2017年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实施方案》《流动党员管理规定》《“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等制度,90名书记、委员集中轮训35学时,对168位流动党员加强管理,提供服务。建立完善离退休职工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坚持班子成员和在职党员联系离退休党支部制度,全年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48次,在职党员联系党支部167次。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编辑出版了《颐年文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类指导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制订年度学习安排和个人计划。离退休党员中做学习笔记的591人,撰写学习体会的359人,自己购买学习资料的113人。在7个校区服务中心设立学习园地,张贴党员学习心得体会、展示学习笔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人员通过主动上门送学、送慰问品、开展送温暖活动,实现了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和由重物质服务向重情感服务两个转变。构建三级服务网络体系,建立亲情服务活动长效机制。截至2017年12月,与74名独居老人、244名空巢老人以及13名孤寡老人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帮扶。逐步形成以党建带志愿服务、以志愿服务促党建的工作新格局。

  发挥老同志优势,持续推进正能量活动。党委征集“畅谈十八大、建言十九大”书面材料86份,整理后的畅谈建言成果,在学校信息通报2017年第26期刊发,上报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受到表扬。50多名老教授担任学校和学院(系)教学督导员,80多名老同志参与学院(系)教学审核评估教学档案资料审查整理等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聚集正能量。通过开展“西农精神”大讨论,引导老同志讲好西农故事、弘扬西农精神、传播西农好声音。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