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三抓并举 扎实做好就业工作

  机电学院始终坚持从学生就业实际需求出发,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健全以“三个抓手”为核心的工作机制,紧密跟踪、仔细研判就业形势,精准服务学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抓保障体系:一盘棋统筹推进。一是细化制度保障。加强顶层设计,始终坚持“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精准布局,构建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的三级就业工作格局。学院领导对就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辅导员负责组织实施、毕业班班主任辅助落实,形成责任明确、保障有力、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学院定期召开学生工作例会,对就业工作做阶段性总结、整理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毕业班班主任定期召开班会、定期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将了解到的困难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共同解决。三是抓好“导师团”,让全院教师动起来。全院教师利用自身优势向用人单位介绍专业情况,充分开展有针对性的个体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避免二次就业。通过“导师团”活动的开展,学院内部上下一心、汇聚合力,全员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抓资源整合:一张网联动覆盖。加强就业市场建设,搭建对接平台。学院负责就业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积极承担起牵线搭桥的任务,将就业单位“请进来”举办宣讲会、招聘会,“走出去”向就业单位推介毕业生信息。根据九月份对毕业生就业意愿的调研统计,机电学院毕业生对汽车制造类企业就业意愿强烈,学院积极邀请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来校招聘,目前已有27名同学与以上企业签订就业协议。组建就业市场拓展小组,奔赴全国各地走访用人单位,收集岗位需求信息,变被动接待为主动邀请,共同打造“全员就业”,实习就业无缝对接。学院自今年九月份以来共承办专场招聘会29场,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在学院专场招聘会上,累计签约毕业生70余名,通过专场招聘会实现集中就业。

  抓宣传氛围:一口径集中引导。一是做好就业新媒体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以学院网站、QQ、微信、易班为主体的“四位一体”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收集整理就业信息,实时更新,“点对点”推送,实现快捷就业。二是利用互联网精准指导就业。新生从入学开展职业生涯教育,进行网上职业测评,精准了解职业意向;建立学生求职档案,利用网络跟踪毕业生就业状况,对工作三个月后的开展就业满意度调研,对毕业十年左右校友进行职场状况调研,并将调研结果公布,指导在校学生学习和做好职业选择。三是用大数据提供精准参考。及时分析历届就业流向和进校招聘单位数据,形成《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时刻表》《毕业生重点就业单位目录》,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情况,并针对本专业制定求职计划,为学生提供全程化、系统化、专业化、实用化的指导服务“套餐”。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