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彭国华谈数学建模竞赛规则和技巧

  应我校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中心邀请,1月9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彭国华教授在理科楼E602做了题为《数学建模竞赛的读题思路及评阅标准》的报告。本次报告是数学建模指导中心在2017-2018学年度举办第五场校内外专家系列报告,参加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数学建模指导中心主任郑立飞主持本次报告会。

  在本次专题报告中,彭教授从六个方面对数学建模竞赛的读题思路和评阅标准做了介绍:(1)美赛论文的评阅规则;(2)竞赛题的出题背景;(3)竞赛题的要求及写作构思;(4)团队配合要求及前期准备工作;(5)撰写论文摘要注意的问题;(6)把握论文的一般要求。通过这几个方面,彭教授指出,含有背景、动机、思想、模型、优化、结果,并反映一般性规律,能做预测、升华和提高的摘要是最好的摘要;数学建模的思维是将复杂问题层次化、简单化;团队在合作的时候要主次配合,目标一致;在撰写竞赛论文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原题的意图,需要解决什么问题,采用什么方法。之后他结合一篇获得提名奖的美赛论文,讲解了论文的写作规范。他最后指出,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的每个队员一定要树立精品意识,对论文的写作框架要提前构思,要像化妆那样,对论文认真描摹,每个队员要努力将自己的建模论文打造成一件艺术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彭国华教授长期担任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国赛区论文评阅组负责人,有着丰富的美赛指导和阅卷经验。彭国华丰富的经验介绍让参加报告会的教师和学生受益匪浅。参加听讲的学生纷纷表示,彭教授的讲解让他们对美赛更加充满信心。

  为了在即将到来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更好的成绩,理学院数学建模指导中心对本次比赛的报名和培训做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参加本次数学建模竞赛的队伍数达到65个。本次报告会既有利于提高我校广大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和竞赛能力,也能提高我校指导教师的指导能力,从而为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奠定基础,为把我校建设成国际一流农业大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