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召开学生发展联席会议

  为不断改进学院本科生教学与管理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效果。园艺学院教学办与学工办召开学生发展联席会议,结合联动培养目标,对学生学业预警、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

强服务  促进学业预警精细化

  根据目前对学业预警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不系统、不细致的问题,学院对预警工作进行详细分工。教学办负责学业预警学生的信息反馈,在选课、考试的重要节点及时向辅导员与班委们反馈选课信息及补考重修的具体名单、时间、课程等情况,方便进行跟踪督促;学工办负责学业预警学生的帮扶指导,根据教学办反馈认真了解学业预警学生的详细情况,根据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建立档案,通过定期谈话、联系家长、日常督促等形式增强学习意识,端正学习态度,对于红色预警或学习超困学生必须进行点对点帮扶,定期查课、走访宿舍约束学习状态,在关键点一对一督促其按时完成选课、考试等教学活动,努力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强管理  引导创新创业深入化

  现阶段,本科生创新创业竞赛与训练计划的项目申报数量稳步增加,但获奖项目或发表论文数量仍然较少,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质量,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管理:在中期考核时实行末尾淘汰制,对于项目完成不认真、进度过慢的队伍进行淘汰,引导学生加大重视力度;为杜绝以争取保研或评奖评优而功利参加竞赛的“搭便车”行为,学院决定在对团队整体考核的基础上加入对成员考核,以工作日志、实验记录等材料作为考核依据,对于考核不达标成员取消最终的参与认证;同时精心打造学院创客空间,对创业爱好者进行统一管理,建立规范制度,提供配套资源,提升队伍专业化;此外还将结合学科特点对学院专业技能竞赛进行细致策划,组织大面积学生深度参与,形成广谱式学科竞赛体系。

强指导  助推社会实践专业化

  由于低年级学生普遍对于社会实践的认识还有一定局限,因此目前的社会实践活动仍存在活动形式单调、意义肤浅、影响力不足的问题。为此,学院决定加大对学生实践队伍的指导,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的专业性与深入性。在队伍申报阶段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会,对主题确立、活动策划、新闻稿撰写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帮助同学们建立对社会实践的基本思路,掌握基本技能;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服务指导作用,加大对指导教师的动员与奖励力度,激发指导动力,鼓励指导教师利用自身专业背景引导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同时依托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优势,引导同学们深入实践基地,借助基地的教学资源与社会资源,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