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以“三个走进”组织学生假期社会实践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度过一个丰富充实且有意义的假期。经管学院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通过做好“三个走进”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寒假社会实践。

  走进乡村基层,响应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寒假前夕,经管学院面向全院学生招募“全国农业院校大学生服务振兴乡村战略联盟”专项社会实践队伍,组织学生分别赴陕西合阳、镇巴及延川等贫困地区开展问卷调研活动,旨在鼓励新时代背景下农业院校大学生勇担时代使命,做“乡村振兴”的弄潮儿。同时,学院还面向全校本硕博学生召集共计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78名学生参与开展“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2018年寒假大学生返乡调研,本次调研旨在利用大学生寒假返乡期间,在自己的家乡进行“三农”调查探索研究,以大学生眼光看三农问题,以大学生返乡为契机,提供可供追溯的村庄案例。

  走进政府机关,自觉做“阳光政府”的传播者。为落实实践育人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奉献、思考,在工作中磨砺、锻炼和提升自己,更好地走向社会、服务社会。1月22日开始,经管学院推荐的张子馨、罗微等20余名学生正式走进各级政府机关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见习生活,见习大学生将在见习工作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熟悉政务工作中公文处理和会务组织的基本流程与要求,零距离接触公务员生活,通过自身经历自觉做“阳光政府”的传播者。在陕西省林业厅见习中的张子馨谈到:“进入省政府见习的经历是新鲜的,更是宝贵的,对我而言,这是打开了一扇了解政府、认识政府的大门,更有机会学习到政府工作中的相关知识技能,提升就业能力。”

  走进高中母校,用实际行动提升学校影响力。寒假期间,经管学院共计派出28支学生队伍前往山东、四川、浙江、山西等10余个省、市的40余所高中开展“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参与人数达150余人,回访母校的学生队伍通过播放学校宣传片、发放纪念品、讲述自身校园生活等方式展现我校学子的良好风貌,传递西农好声音。“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是招生宣传工作的重要途径,能够充分发挥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培养学生“爱校情怀”,使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编辑:支勇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