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青春聚力新媒体 育人引领新青年

  葡萄酒学院官方微信平台立足育人成才中心工作,以“宣、传、引、导”四字为方针,通过思想先行、学风导航、创新实践、活动跟进、朋辈携手等板块,引导学生平等参与,主动发声,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平台诞生以来,在学生学习生活中发挥了润物无声的积极作用,成为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和精神动力。

  思想先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学生思政教育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设立“两学一做”、“一学一做”栏目,鼓励学生了解相关知识,学院学生在“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推送“不忘初心再出发、永葆党性跟党走”学生党员ppt大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相关活动,引领先进思想,做好示范服务。

  学风导航。全面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年”工作要求,开设“学风建设”栏目,在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学工队伍、任课教师、学院领导层面构建了立体式学风建设推进模式。开设“萄阅读”“萄学霸”“萄学习”栏目,在同学中间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获得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知识竞赛二等奖,2017届毕业生升学率51%创学院历史新高、出国率23%居全校第一。

  创新实践。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设立“创新创业”栏目,推送学院首届校友创新创业论坛相关报道,推送“无创业、不青春”创业素质报告11场次,两次“青创汇”活动。推送校内外、国外实习动态,给同学提供一个实习经验交流平台。设立“三下乡”专栏,实时报道暑期三下乡活动,13支队伍走向全国8个省份葡萄酒产区进行调研考察,累计推送65篇,活动专业指向性明确,培养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专业知识的能力,彰显活动成果。

  活动跟进。开设“痴”葡萄大赛、酒标设计大赛、酒文化大赛、新年酒会等专业活动,把专业学习和技能竞赛相结合,全面践行学院“从土地到餐桌”的育人理念。“葡小研”“寒假不孤单”“葡酒小课堂”栏目,推送研究生科研,专业学习,葡萄酒行业前沿动态,引导学生既关心当下学习,又了解行业发展,营造浓郁专业学习氛围。

  朋辈携手。推送优秀校友报告会,通过在新生入学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环节邀请优秀校友返校交流,引导学生全面了解学院及专业,以校友经验指导学生职业发展,激发学生以校友为榜样努力成长成才。推送学生“看得见、可感知”的“优良学风师范生”“学霸宿舍”“优秀实习生”等各类先进典型,与榜样同行,积极探索朋辈育人新模式。开设“萄恩师”栏目,领略名师风采,张振文教授、宋育阳博士以扎实学识、高尚师德分别荣获“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编辑:张琳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