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寒冬送温暖 假期访学生

  为把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做好关于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建立健全家校共同育人长效机制,外语系学工队伍精心组织策划家访送温暖活动,慰问部分经济困难学生。

  高度重视,提早部署。外语系提前动员部署,详细布置安排整个“送温暖”活动具体路线和工作,将贫困建卡家庭里经济困难学生及少数民族学生作为重点走访对象。同时,外语系在认真做好寒假留校生统计工作基础上,认真排查学生留校特别是除夕夜留校的原因,积极安置好留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决不让任何一个同学因为贫困原因不能返乡。

  形式多样,内容实际。一是归途“送温暖”。外语系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存在问题,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的学生,积极协助学生购买返乡车票,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二是家访“送祝福”。假期中,外语系家访组奔赴广西、陕西、河北等地慰问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困难情况及原因,向学生家长宣传解读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并介绍其孩子在校表现,同时也向受访学生及家长转达系领导的新春祝福。

  家校联动,效果显著。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是促进学校各项资助工作进一步完善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为外语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国家助学贷款的办理和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等提供了“现场”资料。每到一处,家访组不仅向家长宣传学校的教学、管理、资助等方面的政策,而且向少数民族同学传递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教育理念。很多同学表示,能有大学老师来家走访真是少见,也亲身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倍感亲切与温暖,今后一定好好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家庭的贫困现状,不负母校的培养。

编辑:王学锋

终审:闫祖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