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精准做好大一学生专业思想教育

  为筑牢学生专业思想基础,提升专业学习效果,林学院通过精准掌握学生专业思想情况,扎实推进大一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培育学生“学林爱林”意识,为美丽中国建设事业培养高素质林业科学人才。

  深入谈话填问卷,逐一摸底真想法。学院在易班搭载“2017级本科生专业思想摸底”轻应用,设计调查问卷,从学生“当前专业认知情况”、“期望专业思想教育内容与形式”、“初步专业学习计划”等方面对大一学生专业思想情况进行摸底调研,逐一了解学生真实想法。调研得知,44.68%的学生对所学专业比较了解,53.49%的同学基本了解,还有1.82%完全不了解。同时,学院积极通过班长日常交流、辅导员走访宿舍、班主任重点谈话等方式,了解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知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思想教育。

  优秀学长树标杆,大一学生明方向。面对即将开始的专业分流和转专业,在充分和深入了解学生之所想、之所需的基础上,以调查问卷数据为支撑,学院选拔在就业、考研、保研、出国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六位优秀学子,分组深入班级自习教室,讲述自身努力学习、追求卓越的先进事迹,为陷入迷茫的大一学生树立起学习的标杆,同时针对他们在学业、生活、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存在的疑惑,进行深入细致的解答,帮助他们寻找努力的方向。大一学生王凯在聆听了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之后表示:学长学姐的事迹让我更加有了学习的动力,这些身边的榜样就是我前进的方向。

  班级同学互影响,结对帮扶共进步。专业学习离不开优良学风的滋养,学院紧抓学风建设这一关键,主抓宿舍阵地,培育好学勤学好舍风,带动浓厚专业学习氛围的形成。在对上学期挂科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学院对挂科三门次及以上的宿舍进行调整,将挂科门次较多同学转入学风较好宿舍,发挥集体帮扶作用。针对《植物学》、《高等数学》等课程学习有困难同学,安排学习委员和成绩优秀学生一对一进行帮扶,建立帮扶台账。同时,建立“舍长承包责任制”,重点针对“早起苦难户”和“学习困难户”,舍长积极监督和带动他们早起学习,确保专业学习不掉队。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