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严把博士招录思想关

  近日,2018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复核审查工作正在全面开展,根据教育部“要求招生单位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招录博士生的重要依据”的相关要求,生命学院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通过党委第一责任人直接领导、思政第一战线全程参与,确保博士申请-审核制招生复核中思想政治第一关的严格把控。

  设置科学环节。今年是生命学院实行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招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第一年,为了扎实做好考核工作、让考核工作发挥实效,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锚定思路方法。学院党委领导在召开会议时表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表现是很难通过简单谈话判断的,我们需要设置科学的环节,综合分析考生的表现,结合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进行判断。” 学院制定了《2018年博士研究生申请-审核情况思想政治考察表》,设置关于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内容的问题,通过与考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谈,直接了解和判断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

  组织专门力量。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状况的判断需要具有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的教师来进行。生命学院组织了包括学院党委领导、党务秘书、全体辅导员在内的12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教师,组成6个工作小组,对今年报名参加申请-审核制博士招生考试的50名考生进行了严格分组,细化每一个考生到组,确保认真考察清楚每一名考生的思想政治和品德表现,严格把控好博士招考的第一关。

  强化组织领导。学院党委书记表示“博士研究生不仅要业务素质高,更要思想政治素质高,这关系着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关系着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培养高素质高水平人才。把好‘思想关’就是把好‘进口关’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此次考核工作中,学院强化党委的统一领导,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考核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全程参与,对每一名考生情况予以把控,针对在考核中有问题或有争议的考生进行工作小组范围内的全员讨论,对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