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依托系列活动为载体 切实发挥资助育人成效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中谈到:“学生资助必须坚持育人导向,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长效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动医学院积极响应陈部长的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随着受助学生义务支教活动的开展,动医学院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拉开序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切实发挥资助育人成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倡导感恩奉献教育。动医学院积极策划系列活动,开展“感恩•励志•成才”主题征文活动,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织受助学生雷锋精神学习、乡村爱心支教、社区服务、疾病防治知识宣传、义务植树活动,组织受助学生“学政策、晓政策、讲政策”,为杨凌周边的学生和家长解读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讲解助学贷款办理方法,打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不起学”的顾虑,真正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让学生从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中树立起“大爱”意识,领悟知恩、感恩、报恩、施恩的人生道理。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激励自立自强教育。动医学院通过“寻找励志的你”励志成才人物典型事迹征集活动,继续并长期挖掘优秀学子励志成才故事,树立榜样典型,将“济困育人”与“励志强能”相结合。同时发挥受助学生党员在资助育人中典型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发扬志愿精神与奉献精神,对特殊困难学生开展帮扶活动,帮助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此外,借助微信、易班等新媒体平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推送“国奖风采”“励志青春”“动医青年说”等栏目,将“资助育人”典型、资助工作成效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氛围。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引导诚信为人教育。根据特定的时间节点,动医学院计划落实开展诚信签名、社区维权宣传活动、金融知识讲座、征信知识问答等系列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降低金融诈骗风险。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 心理之约,成就理想 ”,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动医学院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课、社团活动、爱心公益活动等方式,帮助受助学生克服心理问题,锻炼学生自我能力,体现自我价值,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实现由“他助—自助—助人”的转变。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