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

  为积极响应学校“基层党建年”的号召,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锤炼学生党员的党性,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实际困难。适逢一年一度的“雷锋月”,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自今年3月起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生党员“一帮一”活动,活动为期一年。

  从学生发展需求出发,提出党员“一帮一”计划。本学期前两周,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召开本年级学生返校思想状况座谈会,深入了解学生开学前期思想动态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座谈会上来自动医162班的姜艺媛同学提出一个问题:“刚刚入学一学期,现在课后或期末的时候存在效率不高、方法不对的问题,导致在学习上付出精力很多但达不到相应的效果。”考虑到像姜艺媛同学一样,在学院内存在部分学生在学习、生活、思想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但因人而异无法统一,学院党委结合今年基层党建的工作重点提出党员“一帮一”计划,希望对困难学生进行精确帮助。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与活力。李兴旺书记在基层调研时曾谈到:“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学生党员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都是学生群体中的优秀代表,如何发挥他们的先进性,带动更多同学共同进步是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院党委结合学院部分学生学习、生活等困难的实际,经过前期对其他高校党员“一帮一”活动机制的调研,提出党员“一帮一”活动方案。即①经学生本人自愿报名,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实际情况确认困难学生名单②与班级内优秀党员进行配对,就近原则进行帮扶(就业困难学生与高年级党员配对)③在支部书记指导下确定帮扶方案④结合党组织生活交流帮扶经验,不断提升帮扶效果⑤每月初提交上月帮扶情况统计表⑥学院党委、支部书记对帮扶情况不定期抽查及督促。

  根据帮扶对象短板,结合党员优势合理配对达到“精准帮扶”。帮扶配对并不是简单的优秀党员与困难学生配对,简单而机械的配对容易引起部分帮扶对象的心里抵触,注定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在尊重帮扶对象的前提下综合帮扶对象短板、优秀党员优势进行有机的结合,是达到帮扶效果的保证。因此,学院在充分倾听帮扶对象的心声,尊重其个人意愿和倾向的基础上,为其推荐比较适合的优秀党员,在帮扶对象从内心能够接受之后,再确定帮扶结对关系,从而达到帮扶对象与优秀党员“两情相悦”。

  指导帮扶方案制定,督查帮扶情况落实、落细。帮扶对象根据自身存在的困难不同,分为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等几类,根据不同类别由不同的辅导员、支部书记指导每位帮扶对象制定帮扶计划,每次组织生活进行帮扶经验交流,根据帮扶效果随时进行调整,以期达到效果最优。学院组织班主任、辅导员每人联系一个支部,与支部书记不定期对帮扶结对双方进行检查,查验帮扶计划是够真正落实、落细,帮扶过程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对帮扶过程中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表彰宣传,以期在全院范围内形成敢于奉献、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