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2018春“人文讲坛”开讲

  3月29日晚,2018春“人文讲坛”第一讲在北校区8号教学楼举行。本期讲坛特邀东北林业大学肖克副教授带来题为“如何阻止政变——东南亚国家的文武关系分析”的讲座,来自各院系近200名学子聆听了报告。

  肖克从文武关系的概念界定、文武关系的影响因素及文武关系影响因素的检验三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讲解。他用泰国、印尼和缅甸的文武关系为例,深入阐释了国家政变的影响因素即国家制度结构、环境、社会分裂程度和军人干政的传统等是如何影响了国家的文武关系进而导致政变。他指出,行政单位对军队的管理强度决定了一个国家及社会的稳定程度和发展趋势,军队一旦脱离了政府的管控并形成势力,会对国家权力产生威胁,东南亚地区即为典例。对这些影响因素肖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无论对于文官政府还是军政府而言,其治理下的经济发展水平低下都是被推翻的重要原因;国际上尤其是邻近国家的文武关系对一国文武关系产生示范效应,而国家可以通过使文武关系界限明确、降低社会分裂程度及改善民生等几个大方向来阻止政变,维护政局稳定。互动环节,肖克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人文讲坛”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主办,旨在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广大同学人文素养,引导青年学子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萃取中华文化的精髓。活动开展以来已成功举办46期,在丰富我校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开拓了青年学子第二课堂学习。


报告会现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