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精准服务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

  机电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从毕业生最迫切的需求出发,多举措、多形式、多渠道为学生服务,全面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满意就业。

  “导航”工程:在加大就业督促指导力度上下工夫。面对当前严峻就业形势,机电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就业形势,研究部署应对措施。组织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及时开展工作研讨,分析就业工作的具体情况,针对性做好指导帮扶工作。注重就业指导,把就业帮扶工作抓早、抓实,围绕毕业生签约进展、思想状况、存在困难问题展开调研,分专业门类进行把脉,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咨询机制,帮助学生解决求职困惑、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建立毕业生就业动态管理数据库,及时对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帮助。搭建“微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信息按需推送、实时推送、精准推送,切实做到送岗位、送政策、送指导。

  “帮扶”工程:在开展就业精准帮扶上下工夫。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尤其是建档立卡生的就业帮扶工作,是教育扶贫具体落实的重大举措。机电学院主动认领责任,让困难毕业生在各方面“不掉队”。学院将困难生帮扶贯穿整个培养过程,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精准定位就业帮扶,实现就业帮助全覆盖。提前介入,建立动态信息档案,加大关注力度,随时摸清思想动态,做到底子清楚、信息准确、帮扶到位。建立建档立卡毕业生的信息台账,摸清情况,做好建档立卡生的分类指导与服务。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作为就业帮扶团队的主要成员,与建档立卡毕业生“结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一生一策,一生一卡,持续跟踪,实现台账信息同步共享,直到学生顺利就业。

  “开拓”工程:在拓展就业平台上下工夫。机电学院抓牢优势资源,大力开拓就业市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针,做好“家门口”的招聘,密切学生与用人信息的有效对接,已搜集发布校内外招聘信息300余条,举办专场招聘会33场,提供岗位200余个,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认真做好市场调研与开拓,加强人才需求量较大的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就业市场的开拓与培育,与招聘单位、合作基地保持良好的沟通、互动,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充分利用教学实习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建立人才输送以及产、学、研合作的长效机制,为学生拓展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渠道。依托毕业校友资源优势,搭建校友与母校互动的平台,形成“校友促进就业联盟”,旨在实现多途化联动,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渠道。对用人单位通过专题研讨、电话调研、深入走访、网络反馈等形式调研一手信息,强化对就业市场建设的问题把脉、绩效评估和经验共享。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