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中国农科院来院交流学术

  4月2日,应院长单卫星教授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丁波研究员和杨秋颖研究员来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两位专家分别为师生做了题为“Rice innate immune-histone modification and mitochondria”和“The function and biogenesis of small RNA in plants and fungi”的学术报告。丁博士汇报了组蛋白修饰参与调控水稻先天免疫及调控稻瘟病抗性的作用机制的最新进展,揭示HDT701介导的乙酰化调节植物的免疫反应,系统阐明了HDT701D的调控网络与作用机理,以及在水稻类病斑(Lesiommimimc, Lm)关键基因OsDRP1E的图位克隆及生物学功能研究,揭示了OsDRP1E调控水稻抗病性的分子机制。杨博士的报告主要介绍植物及真菌小RNA产生及生物学功能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以脉孢菌为模式,系统介绍了真菌中miRNA产生、加工和生物学功能等生物学过程及参与调控该过程的相关基因,以及新近发现的与转基因沉默相关小RNA(quelling siRNA)的生物学功能和作用机制。

  学院相关领域教师、研究生约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就植物先天免疫机制、小RNA的生物学功能以及具体的试验设计细节等所关心的问题与丁波研究员、杨秋颖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探讨。

  来访期间,两位专家还参观了学院作物生物学创新中心、科研温室及学校重点实验室、曹新庄试验农场等。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