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三重好礼”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近年来,信息学院青年教师比例逐渐增大,占比78.2%,已成为教学科研的主力军。青年教师的融入给整个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活力。但同时,青年教师的培养任务也日益艰巨。信息学院努力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关心关注青年教师成长。

  配备成长导师,规划职业生涯。为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一入职,学院就为他们配备成长导师,负责对青年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讲课技巧、教学重点和难点方面把关指导。同时,成长导师带领青年教师参加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等工作,帮助他们了解本学科发展状况,提高他们教学和科研能力。同时,学院要求青年教师制订个人发展规划,个人的发展目标与学院发展目标协同一致,积极融入学科团队。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教学相长。为交流教学工作、学术思想,学院搭建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教学工作研讨等交流平台。教学方面,青年教师就教学方法与改革,提出他们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困惑,学院就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及时加以交流和研讨、解决问题。科研方面,获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的老师分享申报工作经验,通过交流、探讨。学院目前已先后举办了4期沙龙和10余次课组活动。陈勇副教授分享了“关于学生课程多元化考核教学模式教改项目的交流”,耿楠教授分享了“基于阴阳五行传统哲学的教学设计与实现”,胡少军副教授分享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数据建模与动画技术”,张宏鸣副教授分享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一点体会”。

  提供锻炼机会,实践中茁壮成长。学院鼓励、支持、选拔青年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名师工作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活动,为他们施展才能提供更多机会,为他们搭建教学实践的舞台,让他们在学习与教学的实践中得到锻炼。对教学为主型的教师,学院开辟“名师工作坊”平台,助力他们快速成长;对有一定教科研能力的青年教师,安排他们参加国内外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赴国内外研修提升。同时,学院也尽可能安排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目前学院青年教师95%以上担任过学院各年级的班主任。

  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关系着学院未来的发展,信息学院将不断探索和优化青年教师培养的模式和方法,为师生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和更宽广的交流平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助力,为学院事业发展助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