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精准施策 助推研究生就业

  目前,人文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就业入库率达到63.13%,签约率达到75.15%,相比2017届硕士毕业生同期就业率有较大提升。近年来,人文学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助推研究生就业。

  认真分析问题,精准施策。一直以来,学院研究生就业都面临诸多客观和主观问题。因此,学院每周管理干部例会、学工干部例会都会提及学生就业问题和困难,群策群力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方向。例如,针对导师推动就业难问题,学院实施导师所带学生就业情况周通告制度;针对“公考多”问题,学院加大经费支持并邀请中公教育、领军教育等辅导机构来校培训、指导毕业生。

  党旗领航,“党建+”模式推动就业。在就业工作中,学院党旗领航工程充分发挥了有力推动作用。党旗领航工程主要分为积极分子领航普通学生、党员领航宿舍、支部领航班级三个层面。支部领航班级层面通过就业信息共享、“求职故事讲给你听”等多样化的方式帮助毕业生就业,党员领航宿舍层面也出现了多个党员所领航宿舍研究生全部就业的情况。党旗领航工程活动,加深了毕业生间的相互沟通、就业信息的互通有无,减轻了学生的就业心理压力。

  直通服务,解决学生就业经济问题。为切实帮助毕业生就业,2017年9月份以来,学院连续开通就业直通车服务4次,学生参加西安高校大型招聘会报销来往车费1次。学院文科背景、专业分散等困难决定了开展文科专场招聘会难度。学院为克服困难,学院领导、管理人员、就业辅导员、学生等多方为学生搜集就业信息的同时,还针对有意愿参加西安交大、西工大、西北政法等几所高校大型招聘会的研究生开展就业直通服务。

  基层就业,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历届研究生毕业生中都存在“女生多”的问题,经过调研、约谈,“女生多”是阻碍就业的浅层次问题,深层次问题在于学生传统的就业观念。多数女生受传统家庭观念影响,就业方向多选择公务员、高校、事业单位等稳定的工作,因此导致毕业生与就业市场的不匹配。针对此问题,长期以来学院都关注在基层工作的校友,也多次邀请新疆、河北、江苏、陕西等地参与基层工作的校友和应届毕业生分享基层故事和就业经验,有力推动了学生基层就业的积极性。目前,选择在新疆、青海、河北、陕西、河南、广西等基层工作的有9人,相比去年有小幅提升。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