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树木“挂吊瓶” 防治病虫害

  鲜花好看树难养。近日,走在玉兰路、紫荆路、青桐路下的师生、游客不难发现这些树木挂上了吊瓶。

  “树木也需要‘挂吊瓶’吗?”路过的游人颇感好奇。其实,人生病了需要输液,树木生病了,也需要通过“挂吊瓶”来医治。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植物害虫也活跃起来,开始吸树汁、啃树叶,给校园树木带来了危害,尤其是玉兰蚧壳虫的出现,影响到树木的光合作用,导致树木萌芽率差、枝条干枯。紫荆上的桃红颈天牛在树枝顶端打孔危害树木生长,严重时会使树枝干枯甚至导致树木死亡。青桐树上木虱蚕食树叶影响树木生长,分泌出的粘液白絮严重影响校园环境,造成师生在树下行走粘脚。

  针对此情况,绿化中心邀请林学院专家教授为受害树木“把脉”,研究治疗方案。根据不同的树种和病虫害问题,采取不同的方案。玉兰树的治疗分四步走,一是在出芽前喷施石硫合剂,杀灭过冬依附在枝条上的虫卵;二是大约一周后,为树干使用有机高效低毒农药稀释1500倍的药液“挂吊瓶”,通过为树木注射“营养快线”来增加营养,达到杀虫目的,将树木病虫害及其次生灾害降到最低,保证树木成活率和抗病率;三是在温度上升、树叶生长时使用高效低毒农药对树木进行喷洒,杀掉第一拨活跃期害虫;四是根据观察情况在十天后再次施药,连续2-3次达到杀灭害虫的目的。紫荆树和青桐树在刚出芽时用机油和有机农药按比例配制成的药水涂抹树干,阻断害虫从根部至树梢危害的途径,一周后再“挂吊瓶”,防治虫害大面积发生。

  树木“挂吊瓶”,选用含有树木生长所必须的水分、营养和杀菌剂的注射液,采用人体输液原理,利用树干注射药液技术,将注射液由导管直接输入到树干体内。注射液向上运输可防治食叶害虫或感染枝叶的微生物病害,向下运输可防治根腐病、地下害虫等,促进树木生长。输液结束后,将会及时封闭输液孔,防止对树木造成不良影响。

  目前,紫荆路、生态园等区域300余株树木正在“挂吊瓶”中。与传统喷施和浇灌相比,为树干注射药液技术不仅利用率高、见效快、无污染,还大幅提高了树木抗病率,将成为后期校园树木防治病虫害的最佳选择。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