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校团委】 “文学与故乡”素质教育讲座举办

  4月16日晚,以《文学与故乡》为主题的素质教育报告会在我校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办。主讲人、青年作家徐则臣为师生带来精彩的文学讲座,我校近1500名师生聆听报告。

  “故乡在文学中有了归属,文学有故乡的凝聚,这两者不可分离。”报告会上,徐则臣为同学们讲述文学与故乡的关系,并以此展开故乡对于文学素养培养重要性的谈论。故乡的背后体现文学,文学的脉络中藏着故乡,文学与故乡的主题绝不是华丽的辞藻堆砌出来的,而是在生活体验中一点点地透露。他从自己小时候讲起,讲到了养育他的故乡,亦讲到了培养他的文学。

  讲座中,徐则臣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当你心中的想法与书中的内容契合时,就会迸发出不一样的火花。”同时,徐则臣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为同学们提出许多当下写作和发表等问题的见解。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徐则臣细致给予了解答。


报告会现场

  徐则臣,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供职于人民文学杂志社,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著有《耶路撒冷》《王城如海》《跑步穿过中关村》《青云谷童话》等作品。曾获冯牧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庄重文文学奖、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CCTV“2016中国好书”奖、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等奖项。

编辑:王学锋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