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中国矿业大学来院访问交流

  4月13日,中国矿业大学孙强副教授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应邀作了题为“岩石物理力学性质的温度效应”的学术报告,并参观了岩土工程实验室、水工结构大厅等。

  基于中国煤田火区不仅造成煤炭资源的严重损失,而且煤火对区域生态环境也造成了很大破坏的背景,孙强副教授及其团队从宏观和微观角度研究了岩石工程性质的温度效应。通过试验,建立了土体导热率-电阻率关联模型,并证明了模型的合理性,给出了模型的适用范围。孙强副教授还报告了渗流预警与灾害防治的相关研究。通过砂岩地层渗透过程中不同部位的地电场响应特点试验,获得了砂岩断面渗水过程中地电场参数瞬时响应规律。利用渗流过程中不同位置自然电位和激励电流的变化特征,判定了砂层中水的渗流方向、渗流速度和渗漏点位置。报告尾声,孙强副教授对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副院长樊恒辉研究员主持了学术报告会议,表示这样的学术报告对加强我校岩土工程学科发展,促进对外合作与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会现场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