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三个层面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

  在学生思想教育和成长的道路上,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核心组织者,是夯实班级学风、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力量。生命学院长期以来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对学生成长教育引导中的重要地位,用“三个坚持”努力打造一支有激情、有理念、有目标、有办法的新时期高校班主任队伍。

  完善选拔机制,做好队伍建设。班主任对班级的优良学风和班风建设十分重要,一个好的班主任首先自身就是标杆,是学生学习的楷模与榜样。一直以来,学院在班主任选聘上始终坚持从教学科研一线,具有良好科研素养和较高学术造诣的教师中挑选;坚持从具有高尚师德,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中挑选。在此基础上涌现出了像林雁冰、董娟娥、周自云等一批业务能力专,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优秀班主任。目前,学院班主任队伍中专任教师占70%以上,担任过两届以上的班主任占56%。

  坚持队伍伍训,提高业务能力。为强化班主任队伍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和价值引领作用,切实提升班主任队伍的业务能力,全面细致做好学生工作,生命学院重视班主任队伍培训,严格制定班主任培训学习计划,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保证每学期的培训学时。除此之外,学院结合班主任工作实际,制定了全面的培训计划,涵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心理健康及危机干预、班主任条例以及大学生手册等相关内容。近日,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军向毕业班班主任进行了关于就业政策的相关培训。

  建立沟通渠道,促进协同育人。安全稳定是学生工作的基石,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学院通过“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三级管理,打通班主任与辅导员的沟通协作机制,做好协同育人工作。生工151班班主任陈丽红老师已经连续担任过三届本科班主任,是位有经验的“老前辈”,她谈到,“一个班主任面对30个学生,我们多做一点就可以更好地协助辅导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留死角。”今年,在班主任的协助下,学院妥善处理解决学生心理、学业、生活方面的问题共5起,切实保证了学生层面的安全稳定。

编辑:张晴

终审:薛建鹏